一只兔

无事小神仙。

【遥月】错位拼贴(遥月ver.)

简讯铃声划破安静的空气,阿遥瞥一眼文字旁的兔子头像,放下手里的筷子拿起手机。

「今天在十番街可以看到双彩虹喔!」

附图里的双彩虹像电影里天使的桥梁一般,落在高矮参差的房屋间。

 

 

阿遥下意识地转头看向自家窗外,灰蒙蒙的雨天散去,剩下美丽的晚霞和露出一个金边的太阳,恰好是最美的日落时分。她顺手给它拍上一张照片发送回去,照片接在两道彩虹的下方,像在收集世界上最美好的傍晚景观。

她满意地轻轻勾起嘴角,在图片后面添上一句简讯:

「现在你集齐彩虹落日和晚霞了,许个愿吧?」

兔子头像很快就发来了回复,「可以召唤神奇生物天王女士吗?」

嘴角的弧度愈发加深,阿遥盯着那条消息看了半晌,噼里啪啦地输入回复,

「真没办法……我就勉为其难变一下守护兔公主的恶龙。」

 

 

像下了一整天的雨一样,一成不变的日子也被突如其来的彩虹按下了结束键。

那一天也是在这样骤雨初霁的傍晚,阿遥在被夕阳染红的廊下穿梭,灵活地穿过人群,向教室行走——不妙啊,实在是有点不妙,距离和雪奈约定的授课时间只剩下两分钟,凭借作为赛车手的直觉来评估,这个偌大的教学楼、这样的人流量,再优秀的车手也很难在2分钟内从一层东面赶到四层西侧。

所谓祸不单行,就在这一刹那愣神间,已然在超速行驶的阿遥不偏不倚地撞上了一位同样在狂奔的女生。

 

 

“危险!”

对方“呀”地惊呼一声向旁边倒去,阿遥眼疾手快地拉住她的手腕,可怜的小姑娘又因为巨大的反向力向阿遥倒去,再次撞在她肩上,才算阻止了这场「悲剧」。

 

 

“唔……”姑娘揉揉撞痛的手臂站直身体,阿遥这才看清她的样子,是个金头发的女孩子,扎着罕见的双团子发型,一双湛蓝的眼睛直直地看过来,“虽然很想感谢你救我,不过刚才撞我的好像也是你吧,这位……”

她上下打量阿遥,似乎在纠结该如何称呼她。

阿遥虽自觉理亏,真的解释起来却还是嫌麻烦,看看时间也快要到极限了,索性露出自己最拿手的职业型微笑,微微颔首用甜蜜的语气开口:“不好意思,可爱的小姐,我实在赶时间,方便的话留一下LINE吧,我之后再认真向你道歉。”

 

 

团子头姑娘愣了一下,旋即像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大声道:“啊,时间!我的课也要迟到了!”

她匆匆忙忙整理了衣服,丢下一句“我的名字是月野兔,LINE搜索罗马音加数字630就好”,就慌张地一溜烟跑走了。

 

 

结果当然是阿遥也迟到了。不过身为受邀代课的「临时工」,来听课的除了本身选了这一门的专业生,自然都是知道自己名字的粉丝和崇拜者,她的迟到算是没有带来什么大的风波。

这样一来,一天最有趣的事情倒变成了那个慌张跑开的团子头。夜里躺在床上闭目养神的时候,阿遥莫名地想起了这件事情,说起来好像还说了要和她道歉来着。

 

 

她打开手机,按照搜索结果发送好友申请,只隔了一秒钟就被通过了。对方发来一个招手say hi的兔子表情,配字:「晚上好,说要道歉的冒失女士。」

居然还记得这件事?

阿遥看着这段文字忍俊不禁,将备注改成「团子小姐」,然后回复:「还真得理不饶人啊,这位团子小姐。」

这就是一切事情的开端。

 

 

团子小姐,也就是阿兔,目前是十番大学的学生,住在十番街道,平时跟住在练马区的阿遥靠简讯才能够互相联系。

起初,阿遥的打算是稍微敷衍几句,只要对方开心了,就可以放置在好友列表,像其他不重要的过客一样。

可是团子小姐实在是个有趣的人,谈话的氛围轻松又可爱,就算不知不觉聊到月上树梢,匆匆道了晚安,第二天团子小姐又会发来她有趣生活的分享:什么长得像星星的金平糖,长得像金平糖的橡皮,还有家里黑乎乎睡得像橡皮的猫。

 

 

「那什么东西长得像猫?」她饶有兴致地追问。

团子小姐大概有认真地思考,隔了很久才回复她:「嗯……懒得像猫的我?」

 

 

团子小姐也并不一直叫她「冒失女士」。

互相了解之后,知道她是赶着代课才撞到自己的团子小姐说,「之前就觉得你好像很会处理人际关系,原来已经工作了」。

不喜欢分享真实想法的阿遥就破天荒说漏了嘴:

「其实我不喜欢和人打交道,一个人会比较自由。」

 

 

本来以为小姑娘会跑、会怀疑,或者会不理解,但几分钟之后,屏幕又被兔子头像点亮了。

「那下次我就做天王老师的新助手,一直一直跟你聊天,这样就不会被人搭话了!」

 

 

你不也是人类吗,这位小姐?

——虽然这样想着,阿遥还是觉得胸口温温热热,好像有新鲜又温暖的夏风吹进了自己凛冽的风暴里。

然后顺其自然地,风暴也变成了温柔的气流,吹向自己小世界的每个角落。

原来世界上真的可以有能够包容一切的人,让人想要不顾一切地去靠近她,和她分享温柔和美好。

 

 

阿兔说,她从小一直不擅长学习,虽然想要去读珠宝设计,却心知肚明是考不上的。后来因为初恋的学长考上了庆应才改变了想法,联考前花了一整年拖着学部第一的好友帮自己发愤图强,想要考进旁边的十番大,离学长更近一点。

“站在十番大的看台顶端,可以看到庆应的操场。如果能站在上面和喜欢的人微笑挥手,一定是很浪漫的事情……”阿兔顿了顿,大大地叹出一口气,“可惜考进来的第一年,学长就为了深造去美国读书了。啊啊……我的初恋和飞机的尾烟一起断在日本海的上空了。”

 

 

阿遥叼着装红茶的塑料瓶,下意识地点点头,随后想起对面的人看不到,又放下瓶子,说:“但是你考上珠宝设计系了,不是很了不起吗。”

对面安静了一会,道:“好像有道理。”

又说:“好神奇,和天王老师说话,不开心的事情总能变成开心的事情。”

 

 

和你说话,普通的一天也会变得像彩虹一样精彩。

当然这句话阿遥并没有说出口。她跟着小姑娘一起没心没肺地笑了几声,才开口:“叫我「阿遥」吧。”

不等对方回答,她又说:“下周有本季最后一场联赛,有空的话,你也来看吧。”

阿兔开心地应下,“我和妈妈报备一下,到时候见!”

 

 

夜幕已经降临,云层还未完全散去,构成了看不见星星和月亮的夜晚。

虽然不是什么值得在意的事,挂断电话的阿遥还是陷入了思考:究竟是什么样的人,能让那样明媚可爱的阿兔为了他改变自己的命运呢?

这个世界明明就这么庸俗忙碌,明明就没有人值得温暖的夏风为之停留才对。

 

 

“「可是人类会因为抚摸面颊的温暖而驻足,贪恋和感激这份温柔的善意,这场邂逅就有了它的意义啊」,是你的话应该会这样说吧。”

她喃喃自语着,露出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笑容。

 

 

一周的时间很短暂,在每天睡眠不足的训练和跟阿兔严重缩短的对话时间里很快就溜走,联赛的早晨天朗气清,好的预感顺着和畅的风围绕周身。

「我起来啦!下午见,加油加油!」

是兔子头像发来的消息。

阿遥立刻回复,「好好吃饭,下午见。」

“哟,天王,又在回消息啊?”路过的队友拍拍她的肩膀,“最近都要长进手机里了,什么人这么有趣?喜欢的人吗?”

 

 

喜欢的人吗?

阿遥没有想过,只觉得未来的什么东西好像一下子变得值得期待了。

等拿了第一,就稍微向那个未来伸出手吧,她是这样打算的。

 

 

联赛终于在最热烈的阳光下开幕了。

主持人的嗓音合着观众的喝彩迎出了一众选手,寒暄致意后就是等候开赛,阿遥回到自己的爱车内,检查无误后开始扫视人山人海的看台。

当然这种扫视只是障眼法,她的目光飘了一会,就精准地定在了某个位置上。本以为可以看见熟悉的金发姑娘,没想到却是满座的人群里唯一一张空白席。她脸上的笑容顿时一僵。

 

 

这是怎么回事?

也许是正午的太阳太过晃眼,晃得人眼花。阿遥用力地眨眨眼睛,又重新向那个座位看过去,结果和前一次无二。

来不及细想,预备的提示声就响起来,阿遥只能收回目光,深呼吸几次平复不正常的心跳。

信号结束,一排车子同时飞驰而出,带着蓬勃的自信和生机踏上旅程。

 

 

烦躁、疑惑、空虚,各种负面情绪在阿遥的脑袋里充斥旋转着,只有越来越快划过耳边的风才能稍微减轻这种沉重的情绪。

视野允许的时候,她数次撇开视线去看那个座位,可是直到赛程的最后,团子小姐也没有再次出现在冒失女士的必经之路旁。

 

 

也许夏天的风和彩虹一样,只是不知不觉间惊艳了你的那一分钟,转眼就必须离去的一期一会罢了。

 

 

在不断加速的过程中,她慢慢觉得,飞跃终点、夺得奖杯的成就感,好像变成了比彩虹更瞬息而逝的东西。

她和她的四轮伙伴仍旧以疾风之势斩获了第一名的宝座,而不久之前那种久违的、想要去追逐和触碰的喜悦,在短短的一场比赛之内尽数消散了。

 

 

主持人拿着手持激动地采访她,“又一次夺得冠军,天王选手此刻有怎样的感想呢?”

阿遥定定地看了那个空位几秒,想起团子小姐仿佛有声音一样的话:

「我一直一直跟你聊天,你就不会被搭话了。」

我在竞赛中屡屡夺冠,却很轻易地在人类逃脱计划里败北,答应帮我一起逃离的你看到了吗?

她旋即转向镜头,换上招牌的露齿笑:“大概是,珍稀每一次的一期一会吧。”

 

 

月朗星稀的时间,和各类人员的交接终于结束,阿遥背着单肩物资包走出训练场,一眼就瞧见在门口探头探脑的金发姑娘。

阿兔手里提着一个漂亮的袋子,正四处张望着在找些什么。阿遥向她的方向迈出一步,又想起她的爽约和自己这一整天的纠结,脑袋一热,收回脚站进门口粗壮的老树后面。

阿兔在外面站了很久很久,直到里面的人走得七七八八,她才找到门卫,小心地把东西递过去,然后低着头向反方向走开。

 

 

那天之后,备注「团子小姐」的对话框尝试发来几次简讯,在连续得不到回复之后渐渐沉寂,被不断涌上来的其它讯息挤到了底端。

她一定还有什么特殊的原因没有说出口吧?

但是阿遥并没有听的想法。错过就是错过了,就像两块本来正位的拼图,即使重新对齐也会上下交错开来,再也拼不成原来的图案。

 

 

阿遥给自己放了一个两周的长假,开着车先去海边、再去林间,好像末日即将到来,她要把自己最想看到的东西全部看一遍。

等到世界上最后一个能联系上她的人也和她失去联系,那个兔子头像的对话框终于又从底端窜了上来。彼时阿遥刚从睡梦中醒来,看着已经被夕阳染红的天花板发愣,手机的震铃久违地响起还吓了她一跳。

 

 

团子小姐的头像从粉色兔子换成了蓝色兔子,她发了一张聊天记录截图,是跟备注「冥王教授」的人的对话。对方发了一长串文字,想来她是记不住,干脆截图发来的。

 

 

「冥王教授说似乎被你屏蔽了,联系不上你,叫我如果发得出简讯帮忙转达一下,教练先生已经找了你四天,再找不到就要悬赏通告了。」

「心情不好的话,晚上去一趟海边吧,流星雨就要来了。」

 

 

流星雨啊……

其实并没有很感兴趣,不过既然你这样说了。

阿遥立刻从床上下来,用冷水拍拍脸,拿起车钥匙离开了家。

 

 

傍晚的海风清凉舒适,阿遥的心情也随着天色缓缓冷静下来。说起来,这一整天都是睡过去的,她还没有看过天气,现在才发现居然连一片云都没有。

黑夜一到,就可以看见流星的轨迹缓缓划过天空,像把它割开变成了好几片星河,也像在这块漫无边际的画布上画着自由闪亮的涂鸦。

真好啊。天上的星星都可以无拘无束地漂浮,只需要在自己被需要的地方发光就好了。

如果我们都是来自星星的人就好了,阿遥心想,那样的话,在世界上就会有无论如何都灵魂相吸的人了。

 

 

虽然自然的美丽永远不会让人厌烦,但是一天没有吃饭的人类还是需要填饱肚子的。

正准备发动车子,就像知道她此刻一定准备离开一样,那个兔子头像出现在了亮起的屏幕上。不是追问去处,也并没有嘘寒问暖,这一次是海边清凉的微风,重新吹醒阿遥封闭已久的灵魂。

 

 

「听说对着流星许愿,愿望很容易就会实现。」

「那么,如果我和你许了一样的愿望,你会再来找我吗?」

 

 

车队的教练正在整理当日的出勤表,一边看着「天王」二字后面跟着的一连串空格叹气,一边嘀嘀咕咕,“这个孩子究竟什么时候才会出现啊……”

“教练,打扰了。”

 

 

说起来也是稀奇,就这样顷刻间的功夫,消失了好几天的人居然就凭空出现在门口,有些厚面皮地笑着敲敲门框,“我可以进来吗?”

“你……你这丫头!”教练三两步上前搂过阿遥的脖颈,攥着拳头怼在她头顶,“去哪也不说一声,问谁都说不知道,再这样下去我就要……”

“贴悬赏通告了,我知道。”阿遥透过被揉乱的前发看向他,“我又不是罪犯,没有人会抓我的。”

又问:“门卫有没有给您一个漂亮的纸袋子?是朋友给我的,装了很贵重的东西。”

 

 

教练看她一眼,“有,知道很贵重,大家都没打开,放在你的柜子里了。”

阿遥正想去看,走出两步又被教练拎住领口,“喂,丫头。”

“是。”她下意识停住脚,目光却不肯挪开,向着柜子的方向无限延伸。

看她这个样子,教练也不好再留,叹一句,“现在的年轻人真是……”,便放手让她去了。

 

 

那个漂亮的袋子里装着署名「团子小姐」的一封信,还有看上去像是亲手制作、缝得歪歪扭扭的布娃娃,依稀可以辨认出来是阿兔的样子,手里还碰着一个心型牌子,写着「おめでとう」(祝贺)几个字。

阿遥故作嫌弃地皱起眉,戳了戳娃娃的腮帮,还煞有介事地念一句「好丑」,也不知是演给谁看,连上扬的嘴角都不相信她。

她拆开那封信,是和阿兔的团子头一样圆润可爱的字。

 

 

阿兔说,「我知道阿遥一定会夺冠,因为阿遥就像风一样,没有人能追得上。」

阿兔说,「对不起没能按时到场,实在是因为被爸爸和弟弟抓到,没有办法交代,只好趁他们不注意再偷溜出来。」

阿兔还说,「如果能见到你,我们一起去看半个月后的流星雨吧。」

……

 

 

太阳又一次高高升起,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惊叫,十番街某处住宅内传出轰隆隆下楼的声音。

“要迟到了要迟到了!怎么每次早课都赶不上……”

她叼起面包,一路小跑地冲出家门,赶路、打卡、爬楼一气呵成,终于在点名的最末踩进了教室。

又是这样稀松平常的刺激的早晨。

 

 

没带便当的日子便意味着要去食堂买面包。阿兔看了看已经瘦到脱相的钱包,叹口气,心想又到了拮据的月末,需要饿肚子了。

明明很快就到自己的生日了。

 

 

彩铃的声音忽然不合时宜地响起。

“谁呀,居然这种时候打来……”

手机屏幕中央是「冒失女士」四个大字,头像竟然从白云换成了大灰狼。

她感到不可思议,迷糊半晌,终于按下绿色按键,颤颤巍巍地把手机放到耳边,“……你好?”

“「你好」什么的,好冷漠啊。”

 

 

是阿遥的声音!她睁大了眼睛,向四周环视一圈,“阿遥怎么会打电话来?中午休息了吗?”

思考片刻,又换上不悦的语气:“你不是不理我了吗。”

对面传来几声轻笑,“比起那个,快到观礼台顶上去。”

阿兔一时没能反应:“诶?为什么?”

“不是怪我不理你吗?有个赔罪礼物送你,总之去了就知道了。”

 

 

这什么赔罪嘛!让人饿肚子爬观礼台的坏家伙。

虽然心里暗暗腹诽,阿兔还是调转方向,用最快的速度爬上了观礼台。她抚着跳动过速的心口四处打量,并没有发现任何异样,“这里有什么吗?”

对面停顿了一下,说:“向后看。”

 

 

阿兔听话地转过身,一眼就看见隔壁庆应的操场中央显眼的红色跑车,以及站在旁边,同样举着手机的人。

她慌忙翻出无线耳机戴上,打开手机的摄像机,对着那个方向放到最大——是阿遥的脸,隔着惨不忍睹的像素模糊地对她笑着。

“笨蛋,站在那里做什么?”阿遥的声音再次响起,远在围栏对面,又近在咫尺,“挥手啊,像你一直希望的那样。”

话音刚落,远处那个细小的人影就开始向这边大大地挥手。

 

 

阿兔鼻子一酸,感觉全世界的幸运和玫瑰都忽然一下子落在自己这个倒霉兔子头上,好像他们的灵魂穿越了时间空间,穿越了所有错位的条件,隔着这千米的距离重新相合了。

 

 

她毫不犹豫地直起身子,一边高高地踮起脚,一边最大幅度地挥动手臂,带着弄弄的鼻音喊:“能看到我吗!”

又撒娇似地抱怨,“这算什么赔罪?我饿得要死,你还指挥我爬看台……”

最后含着哭腔道:“我一直希望的可是和「恋人」在这里互相招手喔!”

 

 

阿遥爽朗地笑起来,“既然如此,我把自己赔给你做恋人,能不能勉强弥补你的损失?”

 

 

太阳很亮,天也很蓝,错位的拼图重新翻转,拼成一个崭新的夏天,而新的夏天的风终于从花丛和树梢里钻出来,抚在了阿兔的面颊上。

她用力地吸吸鼻子,大大地「哼」了一声,

“那你可要准备好——我月底的一日三餐,从今年开始的生日礼物,还有以后许多许多的圣诞新年情人节,我全部都要收利息!”

 

——Fin——

 

 

 

 

阿兔生日快乐。(时差原因我的630比东京时间晚13小时,四舍五入我赶上了!)

我知道你已经拥有你最想要的东西,所以就做个美丽的梦给你吧!希望你在这个平行时空里暂时不用做大家的领袖和守护者,只做那个单纯快乐的女孩。

 

注:KO旁边没有十番大学这种东西,是我编的

 

我喜欢遥月,我的朋友喜欢天海,所以这一篇有两个版本,这是其中遥月的平行宇宙发生的故事。希望大家原谅我不要因为两个都写就开始揍我(求生欲),更希望大家看得开心!


彩蛋在下面,1粮票解锁

评论(7)

热度(4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